回复关系:

作者 内容
 liujunsong  软件开发的本与末

以前我曾经和一个朋友谈到了学习WebLogic的问题。
我说:“在学习WebLogic时,最好先去看一下J2EE的技术规范,不要追求一下子就全部看懂,只要先留一个大概的影响就可以了,然后再来学习WebLogic的具体使用,这样才能够理解它为什么要这样来做,这样来设计。”他反问道:“那么WebLogic和J2EE比较起来,那个容易,那个难呢?”我说:“当然是前者容易后者难了。”他接着问:“那么在学习时,是应该从容易的入手呢,还是从难的入手呢?”我回答说:“学习这东西往往是这样,先学容易的,以后就越来越难;而先学一点难的,往后就越来越容易。更何况在这个知识体系中,WebLogic是末,而J2EE是本,如果只学前者而不学后者的话,不就是舍本而逐末吗?这样学习,又怎么能够真正掌握呢?”谈话就到此结束了。

现在看到许多的文章,大讲各种技巧,妙诀,其实都是舍本而逐末的做法,按照这种方式来学习,恐怕是不会学明白的。要真正掌握编程,真正掌握软件开发,必须研究其根本,这样才能学明白,搞清楚。
例如学习uml,首先要搞清楚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用的,用在那些场合,为什么要用这个东西,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才谈得上怎么用的问题。

可是现在很多文章,谈的都是怎么用的问题,却没有人考虑为什么要用的问题。所以人就越学越糊涂,越学越不明白。这就是舍本而逐末的后遗症。
 02/06/04 10:17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hellowin   有道理啵 !

 02/06/04 12:57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supergaosong  說的有道理!

有時候學習可能要走一點捷徑,但從長遠來看,還是應該掌握根本.
以我個人經歷來說,我剛剛開始學習使用asp的時候,沒有系統的學習,而是先找了很多的源代碼來看.對於解決眼前的問題,的確是很方便也很快,但是我用這種方法很長時間,也沒有形成系統的編程思想和思路.很多知識都是一知半解.
所以說,如果想要深入的學習一門知識.根基是很重要的.
 02/06/04 14:30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liujunsong  回复: 說的有道理!

所以说,从长远来看,捷径未必是捷径;远路也未必是远路。
一味地寻找捷径,不肯下功夫,是永远走不到的。
古人说,堂堂正正的大路啊,多么明亮宽敞;可是却有人偏偏喜欢走小路。
我个人感觉,学习也是一样,应该走正路,而不是走捷径。
 02/06/04 16:36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j2ee  对,从概念和原理出发

比如说,J2EE没有什么新鲜的,只不过把ODBC,CGI,ASP,MOM,RFC,对象持久化(O-R Mapping)事务处理,分布式计算,设计模式等凑到一起。

如果你用过CORBA,或者作过企业级的数据库开发,学过面向对象程序与关西型数据库的交互,学习J2EE会很快
 02/06/04 20:43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higoals  回复: 软件开发的本与末

任何事物都有其内在的规律,我们应该把握本质的规律性的东西,这样才来得实在
 02/06/05 08:56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smilemac  

“只不过把ODBC,CGI,ASP,MOM,RFC,对象持久化(O-R Mapping)事务处理,分布式计算,设计模式等凑到一起。”

这里随便拿一个出来就是一个方向,你却说“只不过”。
 02/06/05 11:45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dongyeye   哲学命题

话是说得蛮容易的,不要是学哲学出身的吧。
马克思主义者说:“只有掌握了哲学,才能学好自然科学;只有学好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就是小菜一碟了。”
结论:编好程序、搞定应用,首先得玩哲学。

不知道这有多远?那有多近啊?
 02/06/05 14:31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j2ee  我说的“只不过”是指没有新东西,原理性的已经有论述

 02/06/05 23:08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