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关系:

作者 内容
 netwiser  今天你CMM了吗?

本文欢迎转载,欢迎大家来信交流讨论。
联系方式:高巍(网名DrCMM), w-gao@263.net,13851926012 。
转载时请保留本声
明,谢谢。

前言:本文部分内容编译自2000年2月IEE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该文作者从采购方和软件企业方分析了SCE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最后发问:“CMM评估还可信吗?” 中国软件企业的C
MM评估,一开始就充满了浮躁、做秀和功利的气息。整个CMM评估的过程,我们看到的是好大喜功的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一贯爱凑热闹的新闻媒体、有赚白不赚的中介机构、证书随身带的主任评估师和愿意花钱买吆喝的软件
企业。CMM评估的这种浓厚的功利性,使得“Gaming the Assessment”成为软件企业上上下下的共识和“不宣之秘”。希望本文对国内软件业界正确对待CMM起到应有作用,不要像某些软件企业一样
找个“证书随身带”、“一手交钱,一手交证”的主任评估师。毕竟,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最重要的。

1 评估人员的资质
SEI对主任评估师的资质要求比较严格,但是评估是由一个评估
小组来进行的。
问题1:评估组员的资质很难满足。
通常,评估组员很难达到SEI所要求的软件工程的技术和管理背景。
问题2:评估人员多是管理人员,技术素质普遍较弱。<
Br> 这个问题也包括主任评估师,由于多年脱离软件开发实践工作,主任评估师甚至在提问时有意回避技术问题,而是反复询问管理问题。因为评估人员的技术素质普遍较弱,因此对于CMM中涉及工程部分的关键实践
解释能力很差。甚至在对企业员工面试时,当员工提到技术方面问题时,评估人员会将话题岔开,又转到管理问题上。

2 评估的时间压力
一般评估的时间都在一周左右,要执行的工作相当多,
时间压力很大。原来的评估方法中要求单个面试的方式,后来迫于时间压力,新版本中增加了“Group Interview”(团体面试)。
问题3:团体面试本来是为了节省时间,实际上往往掩盖了问题
,不能发现真实情况。
联想测试部门的面试,就是团体面试的方式。

对于评估小组而言,由于时间紧张,他们往往不愿意运用自己的洞察力和专业判断力,而是满足于在检查清单上
一项一项划勾,也就是俗称的“Checklist强迫症”。
问题4:“Checklist强迫症”也给了软件企业一个钻空子的机会。
软件企业可以努力使文档做得更加“方便评估小组的工
作”。

3 CMM问卷
在CMM评估中,用到的是同一套问卷。连美国人都批评到,“不可想像对于医生、建筑师或者律师采用同一套试卷来考察,而对于软件企业的评估使用的确实一套
不变的问卷。想想看,这些软件企业可能是在为我们的国防系统进行开发!”
问题5:同一套成熟度问卷。
CMM评估允许企业在评估前对员工作出培训,而这个培训的作用往往被扭曲了。很多软
件企业甚至“教唆”员工在成熟度问卷上如何回答的“更成熟”一点。

4 文档
因为CMM评估要求文档应该有在线版本(这样才可以被配置管理软件所管理和控制),所以企业在将文档转换为
在线版本时,就可以对文档作出修饰。因为知道评估小组的时间很紧张,软件企业可以把文档弄得故意非常复杂,评估小组有时候看到复杂得文档,会不愿意去深究,认为既然写了这么多,看在页数得份上,也应该满足要求。<
Br> 问题6:过分依赖文档。

5 项目的选择
选择什么项目给评估小组看,这里大有学问。软件企业可以把自己最“成熟”的项目、最优秀的员工组成一个“Goldern Proj
ect”来供评估小组检查。那么,这样的评估可信性就大打折扣。比如,国内某软件企业明明是自己一个20多人的“中央研究院”过了CMM某个级别,在媒体宣传时却故意混淆视听,有意无意造成整个企业通过某个级别的
错觉。
问题7:选择什么项目,选择什么部门,这其中太多猫腻。

6 事先“培训”员工
甚至有这样的现象,员工在接受面试之前,塞给他一本企业的CMM指导手册,甚至要求
他故意在手册上作点笔记、把手册弄得脏一点,以显得认真阅读过了。
问题8:“培训”员工作假。

这里最严重的问题,实际上是主任评估师的技术素质。计算机技术领域日新月异
的发展,很多主任评估师是只知道“管理”,对于技术的理解可能仅仅限于5-10年前的技术。IEEE杂志文章的作者建议,在评估时应该同时“Conduct on-site technical evaluati
ons”,观察企业的开发人员实际完成技术工作的方式。作者特别举了一个企业的例子,纸面上的同行评审与实际中的同行评审的天渊之别。
Paul在给联想评估时,竟然没有向测试部门提问,这个事实太令
我失望了。其他领域不论,我真的不信对于测试领域竟然无话可问!我之所以质疑联想的软件过程成熟能力,这也是疑点之一。

其他公司的公开材料不多,联想的“冲刺CMM3级透明报道”和其他的公共宣传文章是我的注意依据,其他的依据因为涉及到人家公司的内部秘密,所以也不好公开讲。托普故意混淆企业过级与某个部门过级的区别,非常狡猾
。而中软的新闻材料上说,因为SEI的规定,过来CMM2级不能马上过CMM3级,还要等一些时间。那种遗憾的口气,让我读了直觉得CMM在中国肯定要臭!东软的新闻材料,则公然宣称需求管理只对日本的项目使用,
国内客户项目还没有使用,但是在国内某些项目的招标中却处处暗示别人自己是CMM3级。
我比较欣赏华为,埋头苦干,并且敢揭示问题。比如,华为的新闻材料中,就提到华为员工的坏习惯让印度的开发人员也“
有样学样”,开始在工作表格中弄虚作假。我很佩服华为在新闻稿中敢这么写。
我与以上公司并无关系。

本文欢迎转载,欢迎大家来信交流讨论。
联系方式:高巍(网名DrCMM),
w-gao@263.net,13851926012 。
转载时请保留本声明,谢谢。
 02/04/30 12:54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hollytian  回复: 今天你CMM了吗?

谢谢你有这么多的见解给表述出来了,我几乎完全认同你的观点。
三年前我就开始学习和了解CMM的这套模型,包括它的思想和理念,因为企业要实施它,心里充满了对明天的希望。
可是三年后的今天,我怎么就觉得CMM一到中国,经历中国特色之后就变味了
 02/04/30 13:51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yaocf   回复: 今天你CMM了吗?

是的,我最近看了任正非的书,华为有别国内与其他的企业,看问题看在点子, 再过十年国内的企业就会分出高下来, 国 际 企 业 和 国 内 企 业。有些企业家是IT行业的农民企业家
 02/04/30 15:23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kinghq  什么时候写点正面的

看过两篇了。觉得从反面写的东西都很深刻。可这不能从正面来解决在实施这样的东西的一些问题,而且总觉得没有一定的体系结构,不可能找到一个可以遵循的东西和参考的东西。
在这里,大家对CMM都有一定的理解、经验、教训和体会。能不能把这些东西也整理一下,最终形成一个可以实际操作的东西——起码对自己有点指导意义的东西呢???
看了你写的关于CMM的东西很有启发。希望还能看见其他的好文章。能在业余时间写出这么好的文章,实在让我佩服。
 02/04/30 16:39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lese  回复: 今天你CMM了吗?

针对现在的这种现状,我对你的看法表示赞同。但是我想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软件业肯定能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到那时必有一些软件企业真正达到了
CMM五级的水平。
 02/04/30 21:13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wangyting   回复: 今天你CMM了吗?其实不尽然

我是学习软件过程的,在软件公司做软件过程。我想你所说的一些现象确实存在。但是,我要强调的是CMM和CMM评估是两件事。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在做CMM评估,也有公司实实在在地在改进自己的软件过程。对于这样的公司CMM还是很有指导意义的。CMM中的很多内容,初读起来很平凡,仔细品味还是有很多道理。如果有兴趣,建议读一些相关的TSP和PSP的文章。
 02/05/08 19:03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hollytian  回复: 今天你CMM了吗?其实不尽然

谢谢你在提醒我,你说的这些都是我最先学习研究CMM的目的,也在体味它的好。
可是我所了解的东西现在是在被利用来评估,而且很难说不是资质的交易
 02/05/09 14:33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返回页首
 caojg  回复: 今天你CMM了吗?

CMM本身是好的。MBA本身也是好的。但是来到中国,我感觉就有一些变化,有了中国的特色。
CMM评估和现在的很多人在考很多证书一样,都是为了拿到一个证书,真正的水平又能怎么样呢?
一个实际的例子:我同学在书店看书的时候,身旁一位朋友向他请教怎么建一个网络,他说他考过了MCSE,现在到一家公司去工作,公司让他建一个局域网,他不知如何做!
我不是批评考证的人,其实我很赞同充实自我的。
 02/05/09 15:44 酷帖!    臭帖!    回复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