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
内容 |
| gzsamlee |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该人完全没有开发经验(没开发过任何大小系统),只知道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皮毛,但是会作计划,原来任职工程部(负责工程实施)。
这样的人才适合作开发中心的LEEDER吗? |
| 02/04/03 23:34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ha.win2 |
回复: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看他做什么工作,若只是做管理的话,就不能以技术来论了.但若要涉及到设计等等.那就是不幸的事情了. |
| 02/04/04 07:55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idlecrook |
回复: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是很不幸的。让一个不懂软件开发的人管理软件,可能吗?尤其是当软件过程还不成熟的时候。这可是我的亲身体会 |
| 02/04/04 08:02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winnerineast |
这就是一种悲哀
这就和我们这里一样,最后的结果是他会每天从business的开始到最后结束,顺着这条线路检查,不会考虑并行和瓶颈,遇到问题,就会停在那个地方,所有的人都会等着。
所以,这个时候需要下面的人要充满了智慧去互相协调。 |
| 02/04/04 09:50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jackmoongong |
回复: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其实可以没问题,但如果项目管理,软件工程都不懂,问题就很大了。 |
| 02/04/04 09:55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snowgeng |
回复: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完全可以呀!他/她 做 他/她擅长的事情 |
| 02/04/04 09:56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wenfeng_mail |
回复: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只是做管理就没有问题,如果参与开发就坏菜了。
我们公司就是这样,研发的主任不会开发,却总指手画脚,惹人心烦 |
| 02/04/04 10:37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program |
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先问一下外行领导内行行不行。
|
| 02/04/04 10:49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black_dog |
回复: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没有任何问题,既然都让他当了,说明他是有能力的,如果他真的没能力,我看你们公司早就关门了。 |
| 02/04/04 10:52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gxd_mark |
回复: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公司必须要有专人负责技术,比如项目用什么工具开发,采取什么样的整体架构等,否则???? |
| 02/04/04 11:31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joy_wind |
有开发背景固然好,没有,也未必很糟
如果存在有技术水平又成熟的开发队伍,加一个谙熟工程管理但没有开发背景的经理可能会形成一个高效率的组合。但如果开发小组成员技术、交流的水平都不高,寄希望项目经理既搞分析又搞设计还要进行工程管理还要协调小组成员的开发工作(这是很普遍的情况),那没有技术背景的人就难了。 |
| 02/04/04 11:35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相对飞翔 |
工欲善其事,先必利其器。。。。。
有没有问题,可以从了解部门的职责范围开始,有些软件部门只负责开发,而有些软件部门可能包括销售。从部门的职责范围的界定才能了解到部门经理应该要具备的知识范围。至于纯的开发部门,我觉得还是需要一位技术型的经理比较好,因为经理是策略性方向性的领导者,如果都不知自己部门要使用些什么技术,技术上朝着那个方向走。。呵呵。。要知道经理的不恰当的指引,惨的可能是下面的啊。。或者有些人认为可以定义一些角色来帮,但要明白的是,经理是最终的决策者,其他人只是一种辅助的角色,并不是所有的辅助者都会很清晰地理解经理的意图的。如果不了解经理的意图,帮也可能是白帮。。。
总的来说,在部门领导层中必然需要一位技术比较全面的人来领导部门的技术方向,也可能是一位技术主管,也可能是经理。但无论如何,经理都应该对软件开发和软件技术方面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或许并不一定是深入掌握),作为决策的依据。。。
****************
个人意思,见笑了。。。 |
| 02/04/04 12:20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gzsamlee |
回复: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选他的很大原因是因为他做工程的时候,能作好计划,并基本达到预期结果,让老板收到钱。原开发中心总经理着重技术专研,常常置身于实际编码实现,疏忽了开发中心各部门的管理监督,被老板认为是无计划的状态。
其实开发中心各部门经理应该都清楚,但是苦于没有领头人去规范制度。 |
| 02/04/04 12:58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china_hunter |
衡量人的标准不一定是懂得多少知识
我觉得作为一个leader首先应该是一个很有水平的人,无论在管理、技术,还是为人处世,方方面面都要有很深入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好一个团队,使之产生很好的效率。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如你所说,她可能有些欠缺,但如果真是一位有能力的人,我想他应该上手很快。最重要的我想还是米卢大叔的那句话:“态度决定一切!”能否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去面对每一项工作。你说呢?
!!!~~~~~~~~话糙理儿不糙(: (: (: (: |
| 02/04/04 13:11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umlhelp |
|
| 02/04/04 14:11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umlhelp |
我们是中国,行吗
如果…… |
| 02/04/04 14:12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jackmoongong |
回复:
衡量人的标准不一定是懂得多少知识
我当初带项目时,就用这句话做为一部分项目章程。呵呵。 |
| 02/04/04 15:34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jackmoongong |
回复: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1,由项目规模而定。对小项目,也许开发经理懂技术是最重要的,其次是项目管理,而后是软件工程。而对大中型项目,最重要的是软件工程与项目管理。
2,作出一个优秀的项目,对于项目经理需要三条:一往无前的勇气(信心,决心等),沟通技术,政治技巧,相反专业素质并不是非常强调,但是必须的。而对于一个顺利完成的项目,政治技巧,沟通技术与专业素质(如项目管理,软件工程,但绝不包含开发能力)则显得很重要。
3,对项目管理专业素质而言,从范围,时间,成本三个方面考虑。通过整体管理,范围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采购管理九个方面实现。而对于软件工程,则多了解CMM,ISO9000体系为好,熟悉RUP,XP等开发流程。对于每一项工作的输入,处理,输出的控制管理了然于胸。
4,管理,以人为本。从人本位的角度出发是最重要的。忌讳两种方式:独裁型管理(苛刻要求员工),自虐型管理(以自身为标准衡量员工)。
|
| 02/04/04 16:04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sunrise518 |
完全可以,但是他身边需要一位配合默契的技术较强的合作者
|
| 02/04/04 16:38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bucolic |
回复: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其实会不会不是问题,关键想不想,能不能。如果有去学习的愿望,编码也不是很难的工作,不会的话有这个愿望慢慢就会了。其实责任心是最重要的,然后就是协调能力,组织能力。还有就是观念,双方的。 |
| 02/04/04 16:57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相对飞翔 |
有道理。。。。不过,部门经理跟项目经理是不一样的。。。
老兄说得有道理!!
不过,对于项目经理来说,技术的掌握程度要求比较高些。而部门经理相对来说,管理和政治技巧要求高些。。。。 |
| 02/04/04 17:16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风雪漫天 |
关键看他是不是一个真正懂管理的人。懂不懂编码不重要
有不少领导看了一些管理方面的书,以为就是是会管理了,摆出一副领导的臭架子,把部下当着他的棋子或者是工具呼来换去的,胡乱制定规章制度和计划,这样是不行的。
目前有不是所谓的Archetecture,SE,PM
就是这个样子,其实自己也没多少货(我不是指Coding方面的货,而是项目管理、系统构架方面的货)。
真正懂管理、精于管理的人来管理,那是非常好多,懂不懂编码和这一点关系都没有。 |
| 02/04/04 17:18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jackmoongong |
回复:
有道理。。。。不过,部门经理跟项目经理是不一样的。。。
部门经理属于职能性经理,关注重点在operation上。
而项经理关注其工作的temporary和unique。
不过对于软件开发的项目,职能经理通常充当项目经理的角色。
对于项目经理要完成一项目,政治技巧确实非常重要。政治的通俗说法为驱动一群有不同兴趣、利益的人进行集体行动,需要创造性地运用冲突和无序。 |
| 02/04/04 17:24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luna_vtm |
回复:
如果开发部经理由一个完全不会编码的人担任会不会有问题?
如果他(她)懂得向内行请教,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吧 |
| 02/04/04 17:25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相对飞翔 |
说得在理。。。。。
部门经理跟项目经理确实其专注方向不一样。相对实干来说,项目经理反而比部门经理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的要求要高许多。项目经理不但要治人还要治技术,于管理上不但要管理人还要管理技术,所以有时做项目经理比部门经理难做得多了。。。。。
******************************
个人看法,见笑了。。。。 |
| 02/04/04 17:39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jackmoongong |
回复:
说得在理。。。。。
是啊,一开始,我研究了许多软件工程方面的东东。
后来,研究了许多项目管理的东东。
最后,研究了许多MBA的东东。
作项目管理确实挺好玩的,做得好,成就感是非常强的。有了一个强大(各方面的)的团队,并且是团队中的一员。确实不错。 |
| 02/04/04 17:45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
| 返回页首 |
|
| 相对飞翔 |
同是此道中人。。。呵呵呵。。
|
| 02/04/04 17:53 |
酷帖! 臭帖! 回复 |
酷帖评价: 臭帖评价: |